我只使用VIM作为主力开发工具,已经快到200天了。聊聊这其中的一些感受。

对大部分来说,提到文本编辑器,我们可能会想到word, nodepad++, webstorm, sublime, vscode。

这些GUI工具在给我们提供便利性的同时,也在逐渐固化我们对于编辑器的认知与思维方式。

闭上眼睛,提到编辑器,你脑海里想到的界面是什么呢?

  1. 左边一个文件浏览窗口
  2. 右边一个多标签页的文件编辑窗口

陌生感

想象一下,我们在使用编辑器的时候,哪些动作做的最多

  1. 鼠标移动到文件浏览窗口,通过滚轮的滚动,来选择文件,单击之后,打开一个文件。但是在VIM上,完全没有这种操作。
  2. GUI下可以同时打开多个文件,进行编辑。但是很多人觉得VIM只能打开一个文件,甚至想打开另一个文件的时候,先要退出VIM。即使打开了多个文件,也不知道这些文件要如何切换。

但是当你刚开始使用VIM的时候,可能并没有安装什么插件,这时候你会有以下的一些困惑

你用VIM打开一个文件后,怎么再打开一个文件呢?因为默认的VIM是没有文件浏览窗口的。你在GUI模式下养成的经验,在VIM上完全无法使用。你可能甚至不知道要怎么退出VIM。所有的一切都那么陌生。

虚无感

VIM一般都运行在终端之上,给人感觉云里雾里,虚无缥缈。而编辑器就不同了,你看到的文件夹,打开的文件,对你来说就像是身上穿的衣服,手里搬的砖。终端呢,黑乎乎的,没啥颜色与图标,看起来那么不切实际,仿佛是天边的云彩,千变万化,无法琢磨。

恐惧感

很多人可能做过那种梦,就是在梦里感觉自己在自由落体,然后惊醒。在你使用VIM的时候,可能也会有这种感觉。例如,一个文件我写了几百行了,万一ssh远程连接断了,或者说终端崩溃了,我写的文件会不会丢呢?为了安全起见,还是不用VIM吧。

挫折感

使用VIM的时候,你必然要经历过很多困难,这些困难让你感觉到挫折,失去了继续学习的欲望。内心的另外一个人可能会说,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一个写代码的美男子,为什么要折腾这毫无颜值、难用的VIM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