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能够在所有环境达到一致且极致的编程体验。我已经准备了好长的时间,从vscode切换到vim上做开发。

我的切换计划分为多个阶段:

  1. 尝试:使用vim编辑单个文件
  2. 练习:在vscode上安装vim插件,用了一段时间,感觉很别扭。
  3. 徘徊:尝试使用vim作为开发,用了一段时间后,我发现开发速度相比于vim上很慢。特别是多文件编辑,文件创建。没有vscode编辑器的那种文件侧边栏,感觉写代码不太真实,云里雾里的感觉。然后我就又切换到vscode上开发。
  4. 精进:我一直认为我vim已经学的差不多了,但是用vim的时候,总是感觉使不上劲。我觉得我没有系统的学习vim。然后我就去找了vim方面的书籍《vim实用技巧》。这本书我看过第一遍,我觉得自己之前对vim的理解太过肤浅。然后我就找机会从书中学习的技巧练习写代码。这本书我看了不下于三遍,每次看都有收获。每每遇到困惑的地方,我就会随手去查查。然后做总结。
  5. 切换:从今年双十一,我开始使用vim做开发,直到今天,我一直都没有使用vscode, 并且我也把vscode卸载了。我之所以敢于卸载vscode, 是因为我觉得我在vim上开发的效率,已经高于vscode。

熟练运用vim之后,我发现在vim上切换文件,打开文件还是创建文件,速度非常快,完全不需要鼠标点击。

除了没有右边的代码预览视图,vim功能都有。而且我越用越觉得vim的netrw插件要比vscode左边栏的文件树窗口好用。

还有代码搜索,我使用了ack, 用这个命令搜索关键词,简直快的飞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