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2019年的六月份时候,开始使用语雀。

一路走来,我见证了语雀的功能越来越多,但是于此同时,我也越来越讨厌语雀。

2022年12月初,我基本上把语雀上的所有内容都迁移到我的hugo博客上。

我的博客很乱,也很多。我写了一个脚本,一个一个知识库的搬迁,总体速度还算快,唯一不便的就是图片需要一个一个复制粘贴。

有些图片是用语雀的绘图语言例如plantuml编写的,就只能截图保存了。

总之,我也是蛮累的。

简单列一下我不喜欢语雀的几个原因:

  1. 性能差,首页渲染慢,常常要等很久,首页才能打开
  2. 产品定位混乱,随意更改用户数据
    1. 我记得有时候我把知识库升级成了空间,过了一段时间,不知道为什么空间由变成了知识库。
    2. 数字花园这个概念真的很烂。我好好的个人主页,某一天打开,大变样,换了个名字,叫做数字花园。甚至没有给用户一个选择保留老版本的个人主页的权利。太不尊重用户了!! 就好像你下班回家,看见房门被人撬开,你打开房门,看见有人在你的客厅种满大蒜,然后还兴高采烈的告诉你,看,这是您的数字菜园!多好,以后不用买蒜了。
    3. 会员的流量计费规则, 或许现在的计费规则已经变了,我也没有再充会员,但是再以前。即使是会员,也是按流量计费的。什么叫按流量计费,假如你的一篇博客里上传了一张1mb的图片,即使你后来把这个图片删了,这1mb的流量还是会存在。而且流量是一直往上涨的,还不像运营商,每月一号给你清零一次的机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