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verview

我主要使用过4个操纵系统。windows,macos,ubuntu,manjaro,每个操作系统,我都有上年或者上月的使用体会。

如果你是普通用户,无论工作还是学习,都不涉及到写代码的话。windows和mac是最好的选择,如果你是一名开发人员,那么macos,ubuntu和manjaro都是可以选择的。

我是一个很容易接受操切换作系统改变的人,从每个系统上我都可以很顺畅的切换。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,有些人即使用了一年多的mac,还是无法接受,最终又换回了windows。

changelog

  • 大学到工作第一年,我一直用windows,满足各种需求
  • 工作第二年,我换了mac。因为我想轻便的笔记本,另外也想尝尝鲜。mac的屏幕、界面UI、触摸板都是值得称道的地方,键盘体验就不足人意了。
  • 从mac切换到ubuntu, macbook使用接近4年了。明显感觉到一些性能上的不足,刚好又发现一台空闲的台式机没人用,台式机性能不错,之前是做服务器的,CPU、内存、磁盘资源都比较丰富。然后我就在上面安装了ubuntu。系统的初始化软件安装有些折腾人,要安装中文输入法,常见的软件例如微信和QQ, 安装还是有些难度的。ubuntu刚开始使用还是比较流畅的,但是接下来遇到非常致命的问题,UI经常卡死。查下来发现和Xorg以及系统的显卡有关,网上搜了下,很多人遇到类似的问题,也尝试了一些解决方案,但是还是无法解决。索性我就关了ubuntu的图形界面,仅仅ssh远程开发。
  • 从ubuntu切换到macos, 恢复到之前的状态,感觉很好。但是看到macbook pro上接的扩展坞,以及被各种线缆高的乱糟糟的桌面,想尝试其他Linux发行版的想法又在心里悄悄发了芽,一路疯长。
  • 道除了ubuntu, 就没有其他选择了吗?调研一番,发现了manjaro这个发行版,用户评价很不错。然后我就试试看,结果发现安装各种软件比ubuntu方便多了,试用了几天,也是越来越喜欢。又发现了一个宝藏发行版。
  • 其实我一直对manjaro这个单词又很大的好奇,这个英文名是什么意思呢?词典上没有对这个英文词的介绍,只是说是一个linux发行版。

manjaro 什么意思?如何发音?

marjaro这个词来自kilimanjaro, 乞力马扎罗是非洲最高的高山,这座山是由于火山爆发所产生的,这个可能比较贴合marjaro的滚动发布的特点,也说明这个发行版是比较活跃的吧。

Although the inspiration for the name originates from Mount Kilimanjaro, it may be pronounced as ‘Man-jar-o’ or as ‘Man-ha-ro’. https://wiki.manjaro.org/index.php/Manjaro_FAQ

乞力马扎罗山(斯瓦西里语:Kilimanjaro,意为“灿烂发光的山”)位于坦桑尼亚东北的乞力马扎罗区,临近肯尼亚边界,是非洲的最高山,常被称为“非洲屋脊”、“非洲之王”。其最高峰为基博峰(也称乌呼鲁峰),海拔5895米。

manjaro发行版的特点

  • 图形化安装界面,非常方便
  • 自带图形界面
  • 自动硬件检测,图形化支持做的比ubuntu好太多
  • 滚动更新
  • 非常多的包,可以使用AUR来安装包
  • 相比与Arch, manjaro对新手非常友好

参考

Developed in Austria, France, and Germany, Manjaro provides all the benefits of the Arch operating system combined with a focus on user-friendliness and accessibility. https://wiki.manjaro.org/index.php/About_Manjar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