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你需要解释一个概念的时候,图形化的展示是最容易让人理解的方式。

以前我一直用processon来绘制, processon的优点很多,用过的都知道。

但是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。

  1. 定价过高
  2. 不支持离线使用
  3. 虽然processon的使用体验还不错,但是对我个人来说,使用的频率并不高
  4. 免费的会员最多只有19个文件可以使用

有一年,我的文件超过了19个,我就只能买会员了。会员到期后,我就没有续费,因为使用的频率太低。

关于processon定价

我们横向对比一下几个互联网产品的收费标准, 从下表可以看出,Processon的定价不菲。

项目收费标准最低年费用
processon升级到个人版 159/年159
语雀会员标准99 限时特惠69/年69
印象笔记- 标准 8.17/月- 高级 12.33/月- 专业 16.50/月- 标准 98- 高级 148- 专业 198
b站大会员连续包年 6.3折 148/年- 148
爱奇艺- 黄金VIP会员 首年138/年,次年续费218- 138
网易云音乐- 连续包年 99- 99

draw.io 是什么

draw.io的功能涵盖了processon的很多功能,但是其最大的卖点是**免费。(**圈住,要考!)

但是免费的东西不好用,也不一定有人会有。但是draw.io在免费的基础上,做到了使用体验还不错,这就难能可贵了。

最早接触的是draw.io的在线版,直到最近才发现,原来draw.io也有桌面客户端的,而且还可以离线使用。

太爽了,果断下载体验。

下载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jgraph/drawio-desktop/releases

从release Notes上可以看出,draw.io的客户端基本上是全平台兼容了, 因为是基于Electron做的,不想兼容都不行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