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几个月,一直有些不顺心的事情让我烦恼。

下了扶梯,走在站台上往火车上,往二号车厢走去。同行的陌生人行色匆匆,无一逗留。

动车的车头上,不知道是碰到了什么东西,染了一大片黄色的污渍,仿佛是撞到不知名的动物而留下的痕迹。车灯宛如一个大号的三角眼,直勾勾的往前望着,不知道在再想些什么。

突然我的脑子里迸射出一个问题: 人为什么活着?

记得以前课本上说,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会使用工具。但是我想在觉得,人和动物的区别应该是,人会问自己: 我什么活着。而动物凭本能行动,似乎并不会考虑活着这么深奥的问题。

一只蚂蚁在一根绳爬,只有两个方向,要么前进,要么后退。有个蚂蚁似乎发现了第三个方向,就是可以绕着绳子转圈圈。而会转圈圈的蚂蚁,似乎就是那个容易烦恼的蚂蚁。

这是我第一次考虑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。回首过去,我觉得自己是个动物,凭借本能生活,饿了就吃,累了就睡。

感觉每一天都是一个周期函数,永不停止的重复上下波动。

最近刚好对声纹识别有些兴趣,在这个领域,有个技术叫做傅里叶变换。就是把一个时域的信号转换成频域的信号。实际的物理作用并没有变化,只是看待事物的角度发生变化,而看到的东西却不一样了。

我觉得我也需要对我的生活做个傅里叶变换,找到一些能解决我困惑的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