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,我从安徽的一个小城市考到上海,前往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上大学,学习网络工程。

在很多人以为,上大学不就是玩吗?其实也基本属实,特别是像我们这种普通的学校。但是我的大学也并没有荒废,这其实也并不是说明我就多优秀。 这其中的原因,说来也是蛮有意思。我打游戏太菜,而且心理素质不好,且又没有坚持不懈的毅力。所以我就早早的放弃了英雄联盟这种游戏。

一个大学生,一旦放弃了打游戏,其实他就剩余了很多空余的时间。多余的时间能干生么呢?

选择不多。1. 可以选择谈谈恋爱。但是一来我囊中羞涩,而来也没有什么长得比较漂亮,一见钟情的女生。所以谈恋爱这事就放下了。 剩下的选择便只有一个,学习。

对了,就是学习。当其他人都选择游戏娱乐的时候,你稍微用点力,就能比很多人优秀。

下一个问题就是学习。 学习要有兴趣,并且要决定学什么。

这种时候,我思潮又落入回忆中,似乎忘记的事情,此刻又清晰想起来。

那是我初三暑假的时候,参加过一次学校组织的计算机免费培训课程,其中培训了很多东西。像五笔打字、制作flash、学习photoshop之类的。上课老师在课堂上说过,培训结束的时候,会选择几个成绩优异的学生,给予几百块的奖励。为了这几百块的奖励,我也不能退缩,我很快记住了五笔词根。然后在课堂上,我在众同学佩服的眼光中,把五笔字根全部背了一遍给老师听。

学习的内容中,photoshop真实给我打开了一个通往神秘世界的大门,原来电脑还能做这么牛逼的事情。接下来经过我废寝忘食,专心致志,一丝不苟的学习,我已经知道了一些基本的图片制作技巧。利用这个技巧,我做了很多搞笑的图片,just for fun!

然而直到暑假结束,很多同学心心念念的几百块奖励,讲课老师在也没有提过。

我想,有了初中的ps经验,况且我对这东西很感兴趣。所以我就从淘宝上换了几十块钱,买了一本很厚的,讲解photoshop的书。按照书中的指导,我对photoshop有了全面系统的学习,然后又跟着实战,学会了很多关于抠图、美容、特效的技术。虽然我学了photoshop,但是感觉上并没有什么用,因为考试又不考photoshop, 所以我只能自己通过制作一些搞笑图片来自娱自乐。

然而,一旦你学会某个东西,便真的有派上用场的时候。大四快毕业时,很多同学开始搞简历,简历上一般要贴照片的。所以我便成为了班级里远近闻名的修图大师。

除了photoshop,专业课上可以说的就是学习编程了。当时我c语言学的非常好,授课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提我来回答问题。为了避免回答不上来问题,显得很没面子。我经常在上课之前偷偷的就预习上课的内容,并且学习如何解答课后的习题。所以老师的提问我经常可以轻松的回答。老师似乎我觉得我是个可育之才,经常在其他班级上课的时候,也会在课上提我的名字,说:其他班的王xx同学,他这个问题回答的很好。所以一些其他班级的同学,也是知道我的名字的。

每每到考试之前,我总会收到不少加我QQ好友的申请,然后问我有没有时间,想找我帮他们复习c语言。然后带上饮料,约我到图书馆,当面传道授业解惑。我还记得一个比较奇葩的老师,给同学布置作业,要求实现某某功能,至少要求要有三千行代码,然后该同学东拼西凑,也只凑够了快一千行,然后找我帮忙。

可以参考:

大二的暑假,我们搬了校区。从远离市区的新校区,搬到了离市区比较近的老校区。

快放假了,有不少的同学决定暑假留校,然后找点工作,赚点零花钱。

我也觉得放假回家没意思,决定暑假找工作。因为我有一些photoshop的基础,所以就在招聘网站上写自己精通photoshop,看看有没有人需要。很快我找到了一份工作,然而刚开始的工作并不是图片制作,而是摄影摄像。具体的内容是给古玩艺术品拍照,然后我就一边学习一边拍照,照片拍完还要用ps做后期处理。所以整个暑假,包括大三,和大四。我基本上都在和古玩艺术品打交道,见识了不少的宝贝。从书画,到紫砂壶,玉器,陶器,手工艺品等等,都有接触。上海的各大古玩城,我也基本都跑过好几遍。也组织过一次小型的拍卖会,主要负责拍卖图册的制作。

我的大三和大四时很忙的,倒不是学习,而是课外的工作。工作很累,每晚基本上都是9点以后下班,回到学校就基本上10点左右。有时候因为太累而在地铁上睡着,结果坐过站了。正好是最后一班地铁,所以只能下了地铁,步行往回走。

课外的工作很累,但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。除此之外,就是自己赚钱能养活自己了。至少大三和大四,我没有再问父母要过生活费。即使是对于父母,要生活费这件事情,也让我觉得不在自在。我是一个向往自由的人,不希望被任何人束缚,即使是父母。

课外工作的最后阶段,我用自己赚的钱买了人生第一个非常贵的手机iphone6s。我觉得,这是我应得的东西。

匆匆4年,大学就这么结束了。我对大学并没有什么怀念,只是觉得,我算是蛮幸运的,至少没有白白浪费掉四年的光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