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要用iPad开发?

  1. 第一,我不想再买台电脑或者笔记本放在家里。因为我也不用电脑来打游戏。而且无论台式机还是笔记本都比较占地方。搬家也费劲。
  2. 第二,我只有一台MacBook Pro,以前下班也会背着,因为总有些事情需要做。但是自从有一天觉得肩膀不舒服了,我就决定不再背电脑。廉颇老矣,腰酸背痛。
  3. 虽然不再背电脑,但是偶有雅兴,心血来潮,我还需要写点博客或者代码的。
  4. 所以我买了台iPad来开发或者写博客。

前期准备工作

硬件准备

  1. 一台iPad
  2. 一个蓝牙键盘。最好买那种适合笔记本的蓝牙键盘,千万不要买可折叠的蓝牙键盘,因为用着不舒服

软件准备

常规的功能,例如写文字,写博客,一个浏览器足以胜任。唯一的难点在于如何编程。

目前来说,有两个方案:

  1. 方案1: 使用在线编辑器。例如码云,github, codepen等网站,都是提供在线编辑器的。优点是方便,免费。缺点也很明显,无法调试或者运行代码。
  2. 方案2: 购买云主机,iPad上安装Termius, ssh远程连接到服务端,在真正的操作系统中做开发。优点是比较自由,扩展性强。缺点是需要花钱,而且在没有IDE环境做开发是有不小的难度的。

方案1由于比较简单,就不赘述了。

着重讲讲方案2:

购买云主机

一般来说,即使是最低配置的主机,一年的费用也至少要几百块。但是也有例外情况。我的目标是找那些年费在一百块以内的云主机。

  1. 针对大学生的优惠。一般大学生可以以几十块的价钱买到最低配的云主机。
  2. 针对新用户的优惠。新用户的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。一般用过一年之后,我就会转站其他云服务提供商。所以国内的好多朵公有云,基本上我都上过。唯一没上过的就是筋斗云。
  3. 特殊优惠日。一般来说,一年之内,至少存在两个优惠日,双十一和六一八。在这两个时间点,一般可以买到比较优惠的云主机。

开发环境搭建

  1. 使用Terminue连接到远程服务器上。注意最好在公有云上使用公钥登录,并禁止掉密码登录。最好再安装个fail2ban。因为每个云主机基本上每天都有很多恶意的登录尝试。
  2. 需要安装oh-my-zsh. 最好用的sh, 不解释。
  3. 作为开发环境,一个屏幕肯定是不够的,所以你需要tmux.
  4. 编辑器呢。锻炼自己的VIM使用能力吧。VIM是个外边比较冰冷的编辑器,上手难度相比于那些花花绿绿的编辑器而言,显得那么格格不入。但是就像有首歌唱的的,有些人不知道那些好,但就是谁也替代不了。

总之呢,你必须要强迫自己能够熟练的运用以下的几个软件:

  1. VIM
  2. tumx

后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