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细胞说起

人体由细胞组成。人体的细胞中大约有40-60万亿个。细胞无时无刻不再新老更替、新陈代谢。

微观世界的细胞变化,反应在人体生产,就是一个人从成长到衰老的过程。

细胞中有一种重要的物质,核酸。核酸是脱氧核糖核酸(DNA)和核糖核酸(RNA)的总称。

核酸由无数的核苷酸组成,核苷酸里有一种物质叫做嘌呤。而嘌呤和人体的尿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

除了作为遗传物质的一部分,嘌呤中的腺嘌呤也是腺苷三磷酸(ATP)的重要组成部分。APT是人体直接的能量来源。

在剧烈运动时,APT会进一步分解成腺嘌呤。

总之:尿酸和嘌呤的关系非常密切。人体细胞的遗传物质以及作为能量来源的APT都会产生嘌呤。

尿酸来源分类

  • 内源性尿酸: 来自人体自身细胞衰亡,残留的嘌呤经过酶的作用产生尿酸
  • 外源性尿酸: 大多来自食物中的嘌呤类化合物、核酸、核蛋白等物质、经过酶的作用下产生尿酸。

我们身体中的尿酸2/3来自自身的生命活动, 1/3来自食物。

尿酸的合成与排泄

  • 大部分的嘌呤在肝脏中经过氧化代谢、变成尿酸。在词过程中,有两类酶扮演着重要作用。
    • 抑制尿酸合成的酶
    • 促进尿酸合成的酶
  • 2/3的尿酸通过肾脏排出。肾脏只有也有能够促进或者抑制尿酸重吸收的酶。
  • 1/3的尿酸通过肠道排出

所以尿酸较高的患者,医生会让你抽血查肝功能和肾功能,如果肝脏中的某些指标异常,也会进一步通过B超去做进一步的判断。

很多人误以为尿酸是查尿液,实际上这是被尿酸的名字误解了,尿酸是抽血检测的。

人体中酶在声明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酶就好像是太极中的阴与阳一样,相互制衡达到平衡之时,身体才会健康。否则阴阳失衡,必然会存在身体病变。

另外一些降低尿酸的药品,例如苯溴马隆片,其药理也是通过降低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,来促进尿酸的排泄的。

食物中的尿酸对人体影响有多大?

具体哪些不能吃,哪些能吃,网上都有很多资料了。总之,大鱼大肉是要尽量避免的。食物主要要以清淡为主,吃饭不要吃撑,尽量迟到7分饱,或者迟到不饿为佳。

高尿酸的危害

有溶解度相关知识的同学都会知道,溶质在溶液中都是由溶解度的,超过溶解度之后,物质就会析出。尿酸也是如此,过饱和的尿酸会析出称为尿酸结晶。

这些结晶会沉积在关节和各种软组织,就可能造成这些部位的损害。

当尿酸结晶附着在关节软骨表面上的滑膜上时,血液中的白细胞会把它当做敌人,释放各种酶去进攻。这些酶在进攻敌人的同时,对自身的关节软骨的溶解和自身软组织的损伤。 对痛风患者而言,感受到的就是苦不堪言的痛风性关节炎

另外,大量的尿酸最终是通过肾脏排泄的,如果尿酸在肾脏上析出。对肾脏也会造成难以修复的损害,甚至患上尿毒症。光听这个尿毒症的名字,你就应该这道,这个病有多厉害。当你管不住自己嘴的时候,想想尿毒症吧。

不要等到失去任劳任怨的肾脏之后,再后悔莫及。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