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理发店分类

类别店面大小并发理发人数业务范围消费者画像定价
A(单一理发类)较小4-6理发、染发、烫发学生、普通工人较低
B(综合服务类)较大12-20理发、染发、烫发、美容、减肥、刮痧、按摩、脱毛等等白领、老板等有一定经济能力者中上

2. 如何吸引顾客上门?

  • 优惠卡:在理发店营业之前,往往可以以极低的价格,派发理发卡。例如办理20元理发5次这样的理发卡。这样在理发店营业之初,就会有足够的客户上门理发。
  • 认知偏差:很多理发店会门口挂个横幅: x+x+x 仅需5元。全场套餐仅需1折。其实这些都是吸引顾客的钩子,而真正的前提条件,往往是要办理xxxx元的会员卡。

3. 如何吸引客户更多的消费?

对于B类理发店来说,一般情况下顾客进店之后,并不会对其立即理发。而需要一位服务员进行理发前的准备,例如头部按摩、颈部刮痧、肩部按摩的放松准备。也可能会上一些茶水,糖果瓜子之类的食品。

进入理发店,除了有理发的消费之外,还可能纯在其他的消费机会。而消费机会的前提在于**服务人员和顾客之间的沟通。所以以为能够察言寡色的服务员则显得尤为重要。如果顾客一句话也不说,那也是无法让其更多的消费的。常见的沟通手法如下:

  1. 发现顾客身上的小瑕疵,进而咨询顾客是否需要专业的人员帮您看看。(注意这一步一定不要立即推荐套餐服务,这样会立即引起顾客的反感情绪。)
  2. 经过专业人员的查看之后,一般会向客户推荐比较优惠的体验一次的项目。因为体验一次往往是话费比较小的。如果上来给客户推荐一两千的套餐,客户一般会拒绝。
  3. 简单的套餐体验过后,可以向顾客推荐套餐,以及如果使用套餐,单次理疗会更加优惠。

总得理念就是:循序渐诱,不可操之过急

4. 如何留住顾客?

理发店顾客粘性一般比较小,周围四五家理发店,顾客凭什么再次光顾你这家呢?

答案就是:会员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