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镜花缘》是清代李汝珍写的一部长篇小说,小说前半部分是主角游历海外各国的清代经历,有点像日本动漫海贼王。后半部分比较无趣,略过不提。

单讲小说的前半部分,小说发生在唐代,主角叫做唐敖,本来科举中了探花,但是因为他和讨伐武则天的徐敬业有结拜之交,被人告发,遂革去了探花,降为秀才。

唐敖心灰意冷,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了。于是决定舍弃功名,游历山水。正好他的妹夫,林之洋是个跑远洋贸易的。

唐敖正好搭上了妹夫的顺风船,环游世界之旅就这么开始了!!

1. 君子国

君子国讲究好让不正,惟善为宝。说的是这个国家的人啊,素质非常高,高到什么地步呢?高到有点反人类。

下面的一个场景,是我从小说中简化的一个场景:

买家说:老板,你的东西质量真好,价格却那么低,如果我买了去,我内心会不安的。跪求你抬高些价格,我才买,不然我就不买了。

店铺老板说:我要的价格这么高,已经觉得过意不去了,如果你还让我涨价,还你还是去别的地方买东西吧。

买家说:既然你不愿意涨价,那也行,我还按照这个价格买你的东西,但是我只拿一半东西走。

是不是很反人类,从来只见过买家想要压低价格的,还未听说过买家想抬高价格的。

2. 大人国

此处的大人国,并不是说他们的身材巨大,而是形容他们国人的品格高大。他们都是争相做善事,不作恶事。

除此以外,在他们的国家,很容易区分好人和坏人。他们所有的人脚下都踩着云。光明正大的人,脚下是彩云;经常做坏事的人,脚下是黑云。

云的色彩会随着人的品行而变化,坏人如果能够向善,足下也会产生彩云。

有些大官人,不希望别人看到他们脚下云的颜色,所以会用布裹上,但是这样做岂不是掩耳盗铃吗?

 3. 黑齿国

这个国家的人全身通黑,连牙齿都是黑的。我怀疑作者是不是去过非洲,但是非洲人的牙齿往往都是白色的。

但是人不可貌相,黑齿国的人非常喜欢读书,个个都是满腹经纶。而且这个地方的小偷,只会偷书,却不偷金银宝物。

 4. 劳民国

该国的人也是面色墨黑,走路都是摇摇晃晃,终日忙忙碌碌。但是呢,这个国家的人每个都是长寿。

 5. 聂耳国

聂耳国的耳朵很长,长耳及腰,走路都需要用手去捧着耳朵。更有甚者,耳朵及地。

除了耳朵长的这个特点之外,有的人耳朵也特别大。据说可以一个耳朵当床垫,一个耳朵当棉被,睡在自己的耳朵里。

 6. 无肠国

这个国家的人都没有肠子,无论吃喝什么东西,都会立即排出体外。所以他们在吃饭之前,都先找好厕所,不然就变成随地大小便了。

更为恶心的是,因为他们吃的快也拉的快,很多食物都没有消化完全。所以有些人就把拉出来的便便收集起来,再给其他人吃。

 7. 鬼国

国人夜晚不睡觉,颠倒白天黑夜,行为似鬼。

 8. 毛民国

国人一身长毛,据说是上一世太为吝啬,一毛不拔。所以阎王让他下一世出生在毛民国,让他们满身长满毛。

 9. 无继国

国人从不生育,也没有孩子。而且他们也不区分男女。

之所以他们国家的人口没有减少,是因为人死后120年之后还会再次复活。

所以他们都是死了又活,活了有死。

 10. 深目国

他们脸上没有眼睛,他们的两个眼睛都长在自己的手掌里。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呢?火影里面的我爱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