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分工到专业化

分工提高生产效率,专业化提高个人价值。很多人都认为,一旦我们进入了某一行,我们就应该在这个行业深挖到底。例如我是做前端的,我就会去学习各种前端的知识点,各种层出不穷的框架。我总是在如饥似渴的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在深入学习的状态,我不想哪一天自己突然out了。

专业化的危机在哪?

以前我在上初中的时候,就稍稍的学习了一点点ActionScript的知识。可能有些人不知道ActionScript是干嘛的,它是在flash的环境中工作的,可以在flash里做一些动画和特效之类的。那时候flash是很火的技术,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是有flash的,所以会ActionScript语言的程序员,工资都不低。

但是,你现在还听过什么ActionScript吗? 它的宿主环境flash都已经被淘汰了,皮之不存毛将焉附。可想而知,flash的淘汰,同时也让时长淘汰了一批在ActionScript的专家。

所以,专业化并不是一个安全的道路。准确来说,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安全的路。大多说认为这条路安全,是因为他们总是以静态的眼光看这条路。说点题外话,如果你书读多了,你会发现,其实一直在你思想里的那些观念,那些故事,往往都是忽悠人的。你可以看看我的一个书单:2018年我的阅读计划

从企业的角度考虑,每个老板都想招在某一方面专家。但是从个人的角度考虑,如果你在专业化的道路钻研的非常深,或许有时候你应该放慢脚步,找个长椅,坐着想一想,如果你前面马上就是死路了,你应该怎么办?

我们应该怎么办?

世界上没有安全的路,世界上也没有一直安全的职业。一个职业的火爆,往往因为这个行业的火爆。而永远也没有永远火爆的行业,当退潮时,将会有大批的弄潮儿会搁浅,干死,窒息……

除去环境造成的扰动,人的身体也会随着年龄会慢慢老化。

你可以想象一下,当你四十多岁时。那些新来的实习生,比你要的工资低,比你更容易接受这个行业的前沿知识,比你更加能加班,比你能力更强时,比你更听话时。你的优势在哪里?我相信到那时候,你的领导会毫不犹豫开了你。

在此,你要改变。我给出以下几个角度,你可以自行延伸。

  • 开始锻炼身体 这是一切的基石
  • 搞一搞副业,学习一下你喜欢的东西,你可以去深入学学如何做菜,如何摄影等等
  • 学习理财知识,这是学校从没教你的,但是却是非常重要的东西
  • 读书,越多越好

参考文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