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耕火种:没有docker的时代

想想哪些没有docker时光, 我们是怎么玩linux的。

首先你要先装一个vmware或者virtualbox, 然后再下载一个几个GB的ISO文件,然后一步两步三步的经过十几个步骤,终于装好了一个虚拟机。这其中的步骤,每一步都可能有几个坑在等你踩。

六年前,也就是在2013的时候,docker出现了,这个新奇的东西,可以让你用一行命令运行一个各种linux的发行版。

docker run -it centos
docker run -it debian

黑色裂变:docker时代

docker 官网上,有个对docker非常准确的定位:

Docker: The Modern Platform for High-Velocity Innovation

我觉得行英文很好理解,但是不好翻译,从中抽取三个一个最终要的关键词。“High-Velocty”,可以理解为加速,提速。

那么docker让devops提速了多少呢?

没有docker的时代,如果可以称为冷兵器时代的话,docker的出现,将devops带入了热兵器时代。

我们不用再准备石头,木棍,不需要打磨兵器,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,瞄准目标,扣动扳机。

运筹帷幄:k8s时代

说实在的,我还没仔细去体味docker的时代时,就已经进入了k8s时代。k8s的出现,让我们可以不用管docker, 可以直接跳过docker, 直接学习k8s的概念与命令。

k8s的好处就不再多少了,只说说它的缺点。

  • 资源消耗大:k8s单机版没什么意义,一般都是集群,你需要多台虚拟机
  • 部署耗费精力:想要部署k8s,要部署几个配套的基础服务
  • k8s对于tcp服务支持很好,对于udp服务,

所以如果我们仅仅是需要一个环境,跑跑自己的代码,相比于k8s,docker无疑是最方便且便宜的选择。

说实在的,我之前一直对docker没有全面的掌握,系统的学习,我将会在这个知识库里,系统的梳理docker相关的知识和实战经验。

帝国烽烟:云原生时代

  • 微服务
  • 应用编排调度
  • 容器化
  • 面向API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