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目前E2E测试工具有哪些?

项目WebStar
puppeteerChromium (~170Mb Mac, ~282Mb Linux, ~280Mb Win)31906
nightmareElectron15502
nightwatchWebDriver8135
protractorselenium7532
casperjsPhantomJS7180
cypressElectron5303
Zombie不需要4880
testcafe不需要4645
CodeceptJSwebdriverio1665

端到端测试一般都需要一个Web容器,来运行前端应用。例如Chromium, Electron, PhantomJS, WebDriver等等。

从体积角度考虑,这些Web容器体积一般都很大

从速度的角度考虑:PhantomJS, WebDriver < Electon, Chromium

而且每个工具的侧重点也不同,建议按照需要去选择。

2. 优秀的端到端测试工具应该有哪些特点?

  • 安装简易:我希望它非常容易安装,最好可以一行命令就可以安装完毕
  • 依赖较少:我只想做个E2E测试,不想安装jdk, python之类的东西
  • 速度很快:运行测试用例的速度要快
  • 报错详细:详细的报错
  • API完备:鼠标键盘操作接口,DOM查询接口等
  • Debug方便:出错了可以很方便的调试,而不是去猜

3. 为什么要用Cypress?

Cypress基本上拥有了上面的特点之外,还有以下特点。

  • 时光穿梭 测试运行时,Cypress会自动截图,你可以轻易的查看每个时间的截图
  • Debug友好 不需要再去猜测为什么测试有失败了,Cypress提供Chrome DevTools, 所以Debug是非常方便的。
  • 实时刷新 Cypress检测测试用例改变后,会自动刷新
  • 自动等待 不需要在使用wait类似的方法等待某个DOM出现,Cypress会自动帮你做这些
  • Spies, stubs, and clocks Verify and control the behavior of functions, server responses, or timers. The same functionality you love from unit testing is right at your fingertips.
  • 网络流量控制 在不涉及服务器的情况下轻松控制,存根和测试边缘案例。无论你喜欢,你都可以存储网络流量。
  • 一致的结果 我们的架构不使用Selenium或WebDriver。向快速,一致和可靠的无剥落测试问好。
  • 截图和视频 查看失败时自动截取的截图,或无条件运行时整个测试套件的视频。

4. 安装cypress

4.1. 使用npm方法安装

注意这个方法需要下载压缩过Electron, 所以可能会花费几分钟时间,请耐心等待。

npm i cypress -D

4.2. 直接下载Cypress客户端

你可以把Cypress想想成一个浏览器,可以单独把它下载下来,安装到电脑上,当做一个客户端软件来用。

打开之后就是这个样子,可以手动去打开项目,运行测试用例。

5. 初始化Cypress

Cypress初始化,会在项目根目录自动生成cypress文件夹,并且里面有些测试用例模板,可以很方便的学习。

初始化的方法有两种。

  1. 如果你下载的客户端,那么你用客户端打开项目时,它会检测项目目录下有没有Cypress目录,如果没有,就自动帮你生成模板。

  2. 如果你使用npm安装的Cypress,可以使用命令node_modules/.bin/cypress open去初始化

6. 编写测试用例

// hacker-news.js
describe('Hacker News登录测试', () => {
  it('登录页面', () => {
    cy.visit('https://news.ycombinator.com/login?goto=news')
    cy.get('input[name="acct"]').eq(0).type('test')
    cy.get('input[name="pw"]').eq(0).type('123456')
    cy.get('input[value="login"]').click()

    cy.contains('Bad login')
  })
})

7. 查看结果

打开Cypress客户端,选择要测试项目的根目录,点击hacker-news.js后,测试用例就会自动运行

运行结束后,左侧栏目鼠标移动上去,右侧栏都会显示出该步骤的截图,所以叫做时光穿梭功能。

从截图也可以看出来,Cypress的步骤描述很详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