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Express设置缓存

Express设置静态文件的方法很简单,一行代码搞定。app.use(express.static(path.join(__dirname, 'public'), {maxAge: MAX_AGE})), 注意MAX_AGE的单位是毫秒。这句代码的含义是让pulic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可以在浏览器中缓存,过期时长为MAX_AGE毫秒。

app.use(express.static(path.join(__dirname, 'public'), {maxAge: config.get('maxAge')}))

2. Express让浏览器清除缓存

缓存的好处是可以更快的访问服务,但是缓存也有坏处。例如设置缓存为10天,第二天的时候服务更新了。如果客户端不强制刷新页面的话,浏览器会一致使用更新前的静态文件,这样会导致一些BUG。你总当每次出问题时,客户打电话给你后,你让他强制刷新浏览器吧?

所以,最好在服务重启后,重新让浏览器获取最新的静态文件。

设置的方式是给每一个静态文件设置一个时间戳。

例如:vendor/loadjs/load.js?_=123898923423"></script>

2.1. Express 路由

// /routes/index.js
router.get('/home', function (req, res, next) {
  res.render('home', {config: config, serverStartTimestamp: new Date().getTime()})
})

2.2. 视图文件

// views/home.html
<script src="vendor/loadjs/load.js?_=<%= serverStartTimestamp %>"></script>

设置之后,每次服务更新或者重启,浏览器都会使用最新的时间戳serverStartTimestamp,去获取静态文件。

2.3. 动态加载JS文件

有时候js文件并不是直接在HTML中引入,可能是使用了一些js文件加载库,例如requirejs, LABjs等。这些情况下,可以在全局设置环境变量SERVER_START_TIMESTAMP,用来表示服务启动的时间戳,在获取js的时候,将该时间戳拼接在路径上。

注意:环境变量SERVER_START_TIMESTAMP,一定要在其他脚本使用前定义。

// views/home.html
<script>
  var SERVER_START_TIMESTAMP = <%= serverStartTimestamp %>
</script>

// load.js
'vendor/contact-center/skill.js?_=' + SERVER_START_TIMESTAM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