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想一下,如果国家规定,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,不能和已经使用过的活着的人名字相同,会发生什么事情?

除非把名字起得越来越长,否则名字很快就不够用了。

在 1993 年的时候,有人就遇到类似的问题,因为 IP 地址快被用完了。

他们想出两个方案:

  • 短期方案:CIDR(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)
  • 长期方案:开发新的具有更大地址空间的互联网协议。可以认为是目前的 IPv6

当然了长期方案不是一蹴而就的,短期方案才是解决眼前问题的方案。

a very small percentage of hosts in a stub domain are communicating outside of the domain at any given time

短期的方案基于一个逻辑事实:在一个网络中,只有非常少的几个主机需要跟外部网络交流。也就是说,大部分的主机都在内部交流。那么内部交流的这些主机,实际上并不需要给设置公网 IP。(但是这个只是 1993 年的那个时期的事实)**可以类比于,班级内部之间的学生交流很多。班级与班级之间的交流,估计只有班长之间交流。

参考